close
過了臘八便是年|覆者亦「粥」 載者亦「粥」

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【撰文/甘炤文】臘八食粥的傳統源遠流長,降及宋、明,此一風習更是普及,這點在世情小說《金瓶梅》裡頭亦可略窺端倪。第廿二回中描述了臘月初八這天,西門慶起了個大早,一面約下應伯爵與大街坊尚推官家送殯,一面聽取李銘教演春梅、玉簫等四名奴婢撥指彈唱;待伯爵匆忙趕來,西門慶便吆喝著彼此先吃點稀飯墊胃。其中,詞話本對此有較為翔實的記述:「說著,兩個小廝放桌兒,拿粥來吃;就是四個咸食,十樣小菜兒,四碗頓爛,一碗蹄子,一碗鴿子雛兒,一碗春不老蒸乳餅,一碗餛飩雞兒,銀廂甌兒,粳米投著,各樣榛松栗子、果仁、梅桂、白糖粥兒。西門慶陪應伯爵、陳經濟吃了,就拿小銀鍾篩金華酒 ,每人吃了三杯。」這攙和了各種配料的白糖粥,合當就是應時當令的臘八粥了;只不過西門慶到底不脫土豪本色,食粥之不足,還要以各類鹹食小菜烘托糖粥的甜,末後也不忘來幾杯暖心熱手的金華酒與眾同樂。飽餐一頓後,西門慶見還餘下些酒菜,便命令小廝抬到廂房內予李銘享用。臘八期間,四川成都市民齊聚文殊院前,排隊領佛粥 (攝影/CTP漢華易美)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孰料幾杯黃湯下肚,這李銘心底居然也有些不安份起來;放著正經事不幹,只見他看準春梅的袖子口寬,便趁四下無人之機伸出祿山之爪、猛然朝她的手捻了一下。殊不知渾身傲氣的龐春梅也不是省油的燈,李銘才剛嘗到甜頭,她便連珠砲也似地浪聲罵道:「好賊王八!你怎的捻我的手,調戲我?賊少死的王八!你還不知道我是誰哩?一日好酒好肉,越發養活的那王八靈聖兒出來了,平白捻我手的來了!賊王八,你錯下這個鍬撅了。你問聲兒去,我手裡你來弄鬼!等爹來家等我說了,把你這賊王八,一條棍攆的離門離戶!沒你這王八,學不成唱了?愁本司三院尋不出王八來?撅臭了你這王八了!」左一句王八、右一句王八,當場喊得李銘酒醒了一半,兜起衣服便狼狽地往外逃竄──嚇都嚇死了,哪裡還顧得及教演琵琶?吃粥喝酒後,失態復失顏至此,也算是世間罕有了。而深受《金瓶梅》影響的另一部世情小說《紅樓夢》,也有段因粥而起的諢事。卻說寶玉為了逗弄黛玉,胡亂編派個小耗子偷香芋做臘八粥的典故,最後假託小耗子的口吻道:「我說你們沒有見過世面,只識得這果子是香芋,卻不知道鹽課林老爺的小姐才是真正的香玉呢!」一席俏皮話令黛玉笑得花枝亂顫,而在可掬的羞態中,自也蘊蓄著不足為外人道的情愫。同樣是和「臘八粥」有關的情節敘述,郎情妾意、落花流水,被認定為調戲或者調情,結局可真是天差地遠!【完整內容請見《or旅讀中國》2016.No.48;訂閱or旅讀中國電子版】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31/1486785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verfo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